Tuesday 29 June 2010

有些事情还是要呐喊!


我的生活没多少空闲,上一篇Blog已经说了。关于自己的旅游部落格的《旅途中》系列,好久好久没更新了,其实我已完成了一些文字,不过一堆照片却没法处理,所以荒废并搁置至今。找个空闲时间再处理处理。然而,离开马来西亚也将近10个月了,时间真的很快如成语所说的光阴似箭,单调沉闷的生活不表示度日如年,我反之觉得在外一星期相等于大马一个月,许多事情能在短短一星期里产生无穷变化。比如说,当我还在想着何时抛围裙不干时候,结果获得机会调到另一家外卖店工作,这可是求之不得呀。计划真是赶不上变化,亦相当困难的确定未来几个月会否再次出走,铁定再次继续背包游了,只欠东风。

以前很爱历史,上课也只有历史课不会打瞌睡,也很爱中国历史,喜欢阅读上下五千年里的每一个故事,每一个故事里的教训、谚语、提醒、借鉴。更尤其现在,我更深刻地感受到古人们留下的智慧,名句精华里的绝大部分述说人性的语句,一一在我的生活里有了精彩的呈现。其中有令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谚语,如下。

不以言举人,不以人废言 - 在评价和了解一个人的时候,不能只是看他说了什么,还要看他做了什么。孔子最初对人是听到人家说的话,就相信他的行为,但是后来,他从弟子宰予白天睡懒觉这件事上认识到这种看法的偏颇,于是改变了原来的想法,他说,“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孔子认为,对一个人,不仅要听他说的,而且更重要的是“观其行”,也就是要考察人的实际行为。

这句话含义深奥。一开始踏入社会的第一份正式工作,就让我深深地体验到这话的意思。某些时候,遇见的一些人,和蔼可请,给予我们的第一印象美好,在语言上总是自己照顾有加,到头来才发现他却往往是最阴毒心机重的人;有些人样貌看起来凶险可恶,给人感觉很“烂西”,或许言少且不给面子,认识一段时间之后却觉得这人不错、讲义气,是个值得交的朋友。我想说,有时候常常会因为别人的一席话,而对他人另眼相看,也觉得某些人不言不语就觉得此人“烂西烂样”,事实却是相反的。就像我现在这个“Dog Sea”老板,在我面前就说,辛辛苦苦帮我要到另家一星期300欧元的外卖店的工作,背后呢,却说我并不值得这个价钱。常常对我照顾有加的模样,说大家都是马来西亚人,我又是一个人跑到老远的地方来,大家自己人好说话这样子。哎,勿以言举人呀,此人心胸狭隘,不怀好心,常常踩我说自己多厉害多有经验!殊不知,在我眼里,他不过是个井底之蛙,见闻常识我敢大声说我见识的比他多很多,他的十几年光阴消耗在厨房里……

说到井底之蛙,常常我们会将人比作不懂世事的人。但,用于比喻这“Dog Sea”老板,才是我自小学学会这成语后第一次正确的使用。此人除了不懂世事,还自高自大自以为是,就说世界杯足球赛好了,他是个赌徒,我原以为他对球有些独特看法,因得知曾豪赌得几乎倾家荡产。开始时,好像蛮会买球似的,跟我说这个那个的,几天后,每每扭开电视看球,他连哪队和哪队竞赛都不知道,还连巴西英国得过多少次的世界杯都不知道,我的天啊,怪不得输到老婆几乎都没了,连球都不会看,还赌球。

虽说,不能一杆打翻所有的船,但绝大部分的人是这个模样的,笑脸迎人知少装聪的险恶的人总是在职场里攀得很高,忠厚老实有着真材实料的好人总是不被他人用,啊,什么社会啊,这就是社会!出来接触人,也有将近6年时间了吧!我已经不是一张空白的纸了,装傻扮无知这初出茅庐的招数已经不受用了。常听到的一句话,要带着空杯子的心态去学习新的一样事物,但如果连自己都没有观点和看法的话,带着半杯水去迎接新事物,那往往不就更容易被他人误导?对不?

在接下来的一些Blog,想专写些自己丁点的微薄经验和22岁时我的些许人生看法。比起从前,客气很多,思考模式较稳重,下笔没那么锋利,也并非只懂得报怨,在埋怨时候也变得没那么暴躁了,转变了?人是要在经历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学会怎么在社会里立足啊。变则通嘛,不变的话,就不通了。



这是爱尔兰的夏天,花粉病风行的时期,不瞒大家此时此刻我鼻子有些许痒痒的。啊!我得了花粉病吗?Shit!对了,麻烦帮我看看这张照片,为何用18mm来拍,会出来这样的效果?4个角严重的歪掉,拿去问人,他却说没有问题,18mm本来就是这样了的。妈的鬼佬,分明就是敷衍我。

4 comments:

haan said...

人生是一個不斷學習的過程,不管是在旅途上、廚房裡或者是家裡。學到多少,就視個人而定。看到你年紀輕輕就從旅途中有許多領悟,可喜可賀。可以想像有天你回家的時候,家人也會對你的蛻變而感到驚訝并欣慰。好好加油!

fufu said...

對呀現在熱得要命...你來的時候就冷得要命...我沒有夏天了 >< 因爲巴西現在是冬天 >< anyway 寄人籬下是這樣的...熬一會兒就會沒事的... 我經歷過 我知道...你很快就會明白我的意思的了... :)

Unknown said...

18mm因為廣角的關係,所以變形在左右兩旁.
我在想廣角鏡頭拍的照片都是這樣的.

苏菲亚 said...

照片很美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