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7 June 2010

旅行自己去

又一个很久的冷落了部落格,来说说近况吧。我选择了早前到过的爱尔兰作为背包旅行后的落脚地,这决定是依据正规道路做出 的,简单来说我会在爱尔兰拿个英文课程,并能合法的打工,亦为下一次出走累积金钱。噢,我也因此不能在今年内返回马来西亚了,也基于这国家经济不好一旦离 职,下一份工作绝对是遥遥无期的。下一站去哪里呢?等我有了一笔可观数额的欧元,再想吧,现在可是言之过早。

听闻众多友人抵达英国进修 Degree,大家都向我询问欧洲旅游资讯……嗯,我应该收咨询费用吗?XD…许多人将枪毙我,如果我敢,哈哈。背包旅行并非每个人可以接受,它时间过 长,或许对于赶回家的一些人来说是相当困难,而且具有不确定因素让众多的大家却步。因此,我建议初到欧洲的大家选择自助旅行,和跟团的差别是,可选择自己 喜欢的地方去,时间亦不被约束,但去的地方是一样的,只是你的自主性高很多,喜欢干什么就干什么,务须让导游赶着上巴士。

好了,回归正 题,第一次到欧洲,要旅行,去什么国家?我则认为,由于第一次,应该选择英语比较通的国家,譬如法国、德国、爱尔兰、荷兰、比利时等较靠近英国的国家。如 果选择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等离英国较远的地方,英语不是不受用,而是没那么普遍,但还是能简单的沟通。一般来说,北欧和东欧不会是大家的选择,我想大 家会向往法国巴黎而不是俄罗斯莫斯科,对吧?

玩多少天呢?如果时间不允许,只有两个礼拜时间,我强烈建议,不要太贪心,应该集中在西欧国 家。我了解每个人去玩的时候都是贪心的,便宜就买多多,漂亮就拍多多,有机会就去多多,吃喝也要多多……这是要不得的游客习惯啊。不要以为去的国家越多就 越好,如果非得要那样,不如用廉价航空每天飞一个国家,14天14个国家,多好啊,哈,所以那些旅行社打出14天10国游,我说那是Bullshit。集 中在西欧国家,是因为陆路交通的时间花费不太多,倘若欲到意大利、希腊偏远的城市,亦可善用廉价航空。如果有一个月,我则建议花多些时间在郊外乡区,你将 看到他国的人情味,所以我一直很怀念在西班牙走路的日子,走过乡间高山海边松树林,还有那热情的西班牙人,这是我在西班牙独特的体验。

然 而要去哪里?对我来说,这个问题有点难回答,因为我本身就是个不重视景点的游人。我这样说好了,由于基本上大家都是第一次到这么远的地方,选择看别人的城 市是不错的选择。那我用两个礼拜的时间来作一个大概的行程让大家了解下概念……西班牙的马德里,巴塞罗那;法国的巴黎,马赛;比利时的布鲁塞尔;荷兰的阿 姆斯特丹;德国的慕尼黑,法兰克福。这里共有8个城市,每个城市花两天,那就16天了,一个城市两天可以做什么呢?扣除吃饭喝水洗刷睡觉和拉屎的时间,基 本上就只剩下8个小时参观,再分早上中午傍晚各参观一处景点,欧洲城市每个最少都超过6个景点吧?决定到哪儿去,权力还是在你们手中。

费 用多少呢?这个问题是很重要的,依我这两个月来途中的资料搜寻,欧洲的Mixed Dorm平均价钱为18欧元。我从9-32欧元的Mixed Dorm都住过,而价钱是随着季节人潮起落的。我用18欧元来算好了,一星期7天,共136欧元或多或少。吃喝呢?西欧的自来水可以直接饮用的,带水壶就 解决了。吃的话,我是这样做的,4天面包1天大餐,要不就自己煮食。绝大部分青年旅馆都有提供厨房,碗碟刀叉什么都齐全,到Supermarket买 15-25欧元的肉菜米面基本上能解决一星期的伙食,这…也搞定。交通费用,这往往是头疼的,要记得凡是旅行,交通费永远是占据旅费的40%或以上,因此 步行是能省下很多钱,但若买了Day Pass,就要用多多用到暴XD。总结来说,一星期的旅费介于200-250欧元,便宜吗?不包入门票纪念品购物哦,这个你们要另外算啦。

还 有什么问题吗?

得知,有人主办“青春版”的欧洲旅游团,我大概看过了,我会称参团者为“傻海”。14天13夜,去10个国家,怎么去?坐 巴士咧,如果依照行程在Google Map打出来,全程一定超过4500km多多,想想,14天要坐4500km的巴士,那要花多少时间在巴士上呢?是的,售团的人会说,你对欧洲不熟悉,如 果自己去将会有很多麻烦,我们将带你游走欧洲精华景点,我们只到重点而不浪费时间。他说得没错,但不要忘记,欧洲的背包旅行自助旅行是很成熟的,因堪少洋 人度假是跟团的,重要的是旅游资讯是很完善的,只要找到旅游资讯处,跟负责人说“I have one full free day but dont know where to visit”,他一定会blablabla到由一无所知不知道要去哪里变成太多选择不知道去哪里。

我一直没 有忘记,在伦敦游荡的那天,意外地看见了一个广告,写着“Be a Traveller not a Tourist”,很有感触,虽说曾在旅行社上班,而这篇文章尽是倒自己米的,如果往后我回到马来西亚还要在旅行界捞的话 XD。管他呗,马来西亚的旅游思想还不成熟,结构不完善,人们总是注重量而非质,总有天跟团的趋势会没落。相信我,旅行自己去,很快乐的!你一定不会后悔 的!

6 comments:

James Teoh said...

be a Traveller not a Touris..
这句话很好~最讨厌那种赶鸭子式的旅游

moon2mars said...

完全同意你的说法,看完后有一股感动的感觉!
哈哈!正想着会有哪一天是我飞出亚洲的时刻,o(╯□╰)o。。。

OnnYee.安怡 said...

好长一篇!不过,非常认同你最后一段...
我看我不需多说什么赞美/羡慕的话,你保重就好了!
记得享受多多,看多多,拍多多,写多多,记多多,吃多多,玩多多,笑多多,照顾自己多多!
加油吧朋友!
对了,还有postcard寄多多!哈哈哈哈...

Anonymous said...

Haha....really go ourselves? Got prob or not?

简简 said...

哗,看来你已累积了不少心得哦 :)

将鱼宰 said...

James: 嘿嘿,首先要恭喜你,当爸爸了。哈哈,然后是谢谢XD

moon2mars: 快来啊,如果哪天你到了欧洲还是其它地方,记得告诉我哦。

Onnyee: 哈哈,好的,没问题。

简简: 不多也不少,刚刚好够分享。我想跟你说,顺利的话,明年应该能去美国了。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