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6 February 2011

这个老人

      
2010年的10月末,我离开了厨房工作,来到了一家小餐馆当Waiter。原因呢,之前的post已经说过了。

这里,我遇上了一个老人,和我一样的打工,为老板卖命。我很不解,也没多问…却还是奇怪一个60几岁老人,在爱尔兰呆上了40几年,还得打工度日?后来…后来,我得知他原来经营的餐馆倒闭,投靠了这个老板,之后才帮这老板打工的。有时候我会想,是不是这个年纪,就是享福的时候呢?为何还要使用剩余的光阴继续拼搏呢?这个问题…直到现在我都还没问他。遇上他,我更坚决的认为直销所提倡的“年轻努力后,就能提早退休享受人生”,这是个bullshit。

60几岁的人了…履历是多么厚啊?经历是多么丰富啊!我和老人虽然相差40多岁,都几乎可以当他的孙子了,可是有些话题还是能够谈得来的。我们聊爱尔兰、经济、旅游、马来西亚、吃喝玩乐、生活、更重要的是,在他那里我听到了很多几十年前的故事。基本上大家工作得相当愉快,老人也教懂了我很多事情。也基于他是受英文教育的,在爱尔兰读大学的,对于洋人的一切,懂得很多。这使我懂了更多事情。

老人,在我的从瑞士回来的时候,就辞职了。我没有很惊讶,但却在今晚老人告诉我他的去向之后,才惊觉他…带给了我很好的启示 -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餐馆营业失败,来到这里为别人打工,60几岁现今的他,从今天开始又从新开始,并即将当上了另一家餐馆的半个老板。他默默耕耘的等待机会,用的不是几个月而是几年,就为了一个翻身的机会!我真得很佩服这个老人,成功故事看太多了,这是第一次我看见那不屈不挠的精神在我身边,悄悄的离开。

我想…这是很好的一堂课,是学校没办法教导我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