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7 September 2010

奔向寒冬!俄罗斯的圣彼得堡!


1941年6月22日,纳粹德国集结了500万士兵,在夏天开始之际,就如狼虎般的扑向了苏维埃政权的苏联 (Soviet Union) 。当时苏联(俄罗斯联邦及东欧各国前身)为欧洲第一的工业强国,遇上实力排在欧洲第二的德国,却不可思议的节节败退,才四个月,纳粹德国就打到了莫斯科几十公里外。这时候,欧洲只剩下可怜的岛国 - 英国,在西方被德国仔Booming,又在东方被日本仔Sapu,撑起筹备反攻的纳粹德国的计划。戏剧性的是,东洋鬼子日本仔,无端端屁股痒跑去轰炸美国的珍珠港,至此美国罗福斯总统宣布参战。世界第二次战争精彩时刻来临了。

美国宣布参战,英国刚刚空战,苏联一度被占……很多因素夹杂在一起,有时候我自己读到都Blur Blur底,总之…就在1941年12月末,冬天如往年般的降临,差不多输到裤子都没了的苏联,喘了一口气。苏联并不是顶住了德国仔的进攻,是德国仔攻到没有Power料,天气又冷没厚衣,子弹又少省着用,食物又因为战线过长很迟才送来。但是,这时候才是1942年初,根据历史记载,战争还有3年要打,很久哦?没办法,德国损失了80%的陆军,苏联也死了几千万人,英国美国又因为大力资助苏联物资抵抗德国,所以大家都要休息一下,Built多几架飞机大炮坦克车再来打过。由此可见,德国的实力足以瓦解苏联,如果英国美国没有无限资助苏联的话。好了,这里说太多了。




苏联的伟大的卫国之战,有一个神话,就是有一个不战败城市!话说在1697年,俄国是一个极度落后的国家,当时刚得到实权的彼得大帝化身为贫民,周游欧洲列强的城市观察最新的世事动向,还一度到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学习当时先进的造船技术(荷兰的航海称霸世界并占领马六甲的时候)。回到俄国之后,彼得大帝很清楚地知道首都莫斯科的现有规模,是没有办法再发展成一个能与欧洲大陆各个城市比拼的城市。他随即下令建造一个如阿姆斯特丹的城市。于是,名为圣彼得堡,亦称骨头建造起来的城市(建造时死很多人,建好后又杀了很多不愿意迁入的人),出现在世界的版图里。


而我要说的,在世界第二次大战中,一个被德国人包围了900多天的城市,仍旧奋抗不投降的城市,被誉为世界第二次大战的奇迹之一,就发生在这城市 - 圣彼得堡(St. Petersburg),亦称列宁格勒(Leningard)。仔细想想,900多天耶,差不多3年啊!怎么去维持抵抗啊?我们马来亚当年被日本人占领的时候,30天搞定,真的是天大的差距!其实,奇迹就发生在冬天时候,一般都知道冬天的俄罗斯冷到不行,圣彼得堡北部的拉多加湖冻结成能行车厚冰,为此一到冬天,苏联军队便争取时间给圣彼得堡输送物资及撤离老人妇女和孩童。基于如此,这场两年半的圣彼得堡保卫战在纳粹德国集中各个精英部队强烈猛攻,都没办法使希特纳的命令“将圣彼得堡从地图上抹去”得以实现。


红色地方为,苏联仅剩的占领地,其余的均为德国霸占
箭头显示的是,Leningrad得到补养的路线


我,迷恋着他人觉得沉闷的历史故事,阅读历史也是我唯一的乐趣,并能不眠不休的把历史故事看完。尤其这一次下定决心前往世界上第一个共产国家 - 俄罗斯,有着莫名的兴奋,仿佛把小时候的那股想象力搬到来现实当中。查集资料显示,10月中旬的俄罗斯气温介于0度,看来,除了投资在旅费上,也得花些钱买冬衣保暖了。

莫斯科Moscow:前苏联首都,现为俄罗斯联邦首都
罗福斯Roosevelt:美国第32任总统,唯一连任4届的总统
彼得大帝Peter The Great:俄罗斯沙皇(1682-1725年),在位时致力改革并使俄国现代化。
列宁格勒Leningard:由彼得大帝下令建造,素有革命摇篮之称,在苏联开国领导人列宁1922年逝世之后,由圣彼得堡更名为列宁格勒,随后在1991年苏联解体后恢复旧名“圣彼得堡”。








3 comments:

小琪 said...

你去到那里,不懂会不会给不懂什么不对的人抓去咧?会不会被怀疑什么的?会不会像电影里头的故事情节那样...

如果会的话,哗~精彩咯!

fufu said...

all the best :)

将鱼宰 said...

Xiao Qi: Long time no see, how are you? and where are you now? haha, ur imagination very good lo, i hope it can happen to me lo, then i got more story to tell u when back. haha. ..

Fufu: thank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