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1 January 2010

英国打工日记 - 打工日记

生活中,总脱离不了打工;那是在毫无创业的精神下,必须进行千篇一律生活的一部分。在英国的我,亦一样,在伦敦郊外一个小镇的华人餐馆,从事挨压的打“黑”工一族。老板说1,没人敢说2,这种状况比我在马来西亚经历的,更苛刻,也得时时刻刻堤防老板说“康仔,你就做到这礼拜好了”,由于过了终年peak season,而且近日餐厅生意也因为暴风雪后大跌,我更加心惊胆跳。换作在马来西亚,“我吊你咩?我不想干,怎样?你吹啊?”与马来西亚不同的是,我没有家在英国。

从前在马来西亚打工,不得不承认,我是大家所谓的月光族,然而英国这里,虽然领着廉价劳工的薪金,但赚取的数额可能是我一辈子最高的,所以啊,不出几个月就拿到Nikon单反了。我亦发现这儿有为数不少的星光族,因为在英国赚取的金钱,能够消费在马来西亚无法享受的物质如:Prada, LV, Coach, Burberry等等。哈哈……钱赚得快,也去得快啊。啊…不然,有些人也会在每周六储粮时候,唱道“上礼拜的粮还没用完,这礼拜又出粮了…”串到,不然怎么那么多人来英国Jump Aeroplane呢?我想啊,若在马来西亚,我肯定没有机会这样唱“上个月的粮还没用完,这个月又出粮了…”。

朋友曾告诉过我,从前他到英国跳飞机的时候,工资最少300英镑,没有300英镑基本上是没有人会干的。我惊讶,我现在简直就像是KL的那些外劳hari hari kerja kuat kuat hari hari tiga puluh ringgit。往日风光,似乎不再,英国的华人餐厅似乎到了瓶颈地带,老板老板娘常常说“这个是什么生意来的?”,换言之生意和以往比起来显得差多了。英国经济差是不争的事实,有些人说原因在于英国没有一个强势政府使得每一个决策都能强制实行,我更觉得,这是因为华人外卖店和餐厅已经达到了泛滥的地步,就如最简单的道理:supply more than demand cause profit drop。

其实嘛,我老板老板娘早该享福了。据我店里“老神指”说,早年他们拥有4家外买店和1家餐厅,那时候生意好,家家都赚钱,粗略估计一周盈利最少有10千英镑。后来,不知什么原因,老板把4家外卖店都卖掉,然后开了一家超大间的餐厅。4年后的今天,几乎……天天说生意不好。有人说,这是面子的问题,在英国能开一间超大的餐厅,走路都会有风。那又何必呢?钱啊,容易赚,可不容易守啊,真不知道他们还要挨多少年啊。加上近两年,老板染上赌博恶习,翻本这事情啊,不知道又多加了多少年啊?

工字没出头,即使出头只不过是堆土。我唯能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走出一条高峰点。

6 comments:

小琪 said...

你在那里工作,真的是除了要照顾自己,
保护自己以外,一定不可以乱乱花咯!

sally^^ said...

人在外地,还真的要存点钱放在身上会比较保险点。
趁这段时间好好学会怎么去理财吧~~
让我们看到你用最少钱,玩最多回来!!

利端 said...

能存到6位数马币,我教你如何悠闲退休,呵呵。

将鱼宰 said...

小雏菊: Yes madam. haha ... ^^

sally^^: Ok, sure !!!

利端: @@ really? 6 digit only wor ... okokok.

fufu said...

lol so you can buy EUROrail to travel around liao la...by bicycle is wasting time i think... save your time going to many places while you are still in europe...money can be earned back again very fast... just my 2cent... all the best!

Travis.Z said...

最重要会懂得如何理财哦!是时候我也该学习学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