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4 June 2012

旅行之后?的人生


旅行教会我一件事情,计算。对于旅行中的一切费用,预付的、潜在的,我都已懂得纳入在还未决定前往旅行的计划预算里。对我来说这是一项好的练习,因为我从来都没有对我自己的财务有过仔细考量,即使是作着负债的购物。如今,我学会了思考如何计算出何时才是最佳的旅行时间,为自己节省更多的金钱走更远的路。

6月10号,我离开已经辞职的餐馆,瞒着旧老板和新老板的情况下,离开都柏林,来到了爱尔兰西部的Connemara,Galway County。这里是一个安静得只听见风声和羊咩咩声的地方,有连绵的山、有绿油油的青草、有蔚蓝的海湾、有深不可测的白云和一群群的黑脸白毛的羊,这里就是没有许许多多的人群。我不再像以往总是往繁华的大城市里窝堆,背着背包游走常人向往的目的地,如巴黎、伦敦、马德里等等。我想这是一个旅行的必然结果,由梦幻走向繁华和喧闹,尔后寻觅一个远离人烟的清静郊外。我这一次可选对了地方,Connemara Hostel就在Fjord的正中间,对岸就是最少五六百米高的山峰,它也可以被解释为地理学上所说的被冰川刮过的地面。每天早上,推开门就有好大一片的绿色山峰,带着一条一条斜着伤痕,向我微笑。我很喜欢这个地方。


黑脸白毛的绵羊


此时此刻的我,对于自己的去向,比起刚抵达伦敦时更为忧虑。那年我无知的,眼里只想着如何把旅行填入儿时的梦想。许多事情被局限于一个框子里,看见仅在眼前发生的事情。如今月入虽然远高于在马来西亚时候,但是,在前边等待我的日子还很遥远。我没有办法想象,离开爱尔兰之后的生活是如何的,我似乎不可能在马来西亚,过上在爱尔兰的自立生活。虽然离家很远,这个国家的经济再差也不会增加我对基本的繁碎生活费用的忧虑,粗略计算过,倘若没有工作,一个月开销所需不过500欧元或更少。我只是爱尔兰千千万万淘金者中的其中一员,我更希望自己开窍,学习在未来如何会有许多人为自己淘金。

我对未来有忧虑,是因为我察觉到不论什么类型的工作,其实都没有所谓的保障;不像婴儿潮世代,行行业业都欣欣向荣,基于经济稳定和企业年年盈余,他们都获得了生活的保障。但现在的情况就是,当你越是获得一份越有保障的工作,你面对的是,你拥有越来越弱的抵抗能力去面对或许即将要发生的经济危机,而成为最善良的受害者。身为听从指令的工作者,我们并没有能力去阻止一项行业逐渐没落或崩溃,我们努力地工作着,实际情况却不如所愿。你有能力面对失业吗?你有能力在失业时候缴交债务吗?这两个问题,是很困扰的。

在Connemara的青年旅馆,我阅读了《富爸爸-财务自由之路》。这本书适时出现,我带着疑虑上路,我其实不理解每个人对金钱的想法,我不明白各个行业的局限,我更不了解自己以后的去向,我发现有些不太对的地方,我只知道需要做些未知的改变。这书确实解决了我的疑虑,和强化了我对看似稳定但其实脆弱的人生的看法。

“上学,毕业,找工作,很快地开始挣钱和消费。此时的年轻人除了背负着大学的债,也在为房租、电脑电话、新衣服、一些家具,当然还有一辆车而努力奋斗,也让自己每两年至少能去一次旅行。同时也借助信用卡的限额让自己以更快的速度达到目的,当然背后的帐单是接踵而至的。一天,年轻人遇到了某个特别的人,两人一见钟情,坠入网情,然后结婚。最后他们购买了人们所认定的人生中虽重要的投资,房子。掏出储蓄并付了首款,于是新的家具又变成了下一个新的目标。这样的生活是美妙的,新的生活,新的开始,和以一个全新的身分重新出发。紧接着第一个孩子出生了……保姆费…教育费…”,这种现象会变成“我不能停止工作,我有债务要还,有家庭要考虑”。

庆幸的是,我没有负很多债,而且现阶段的净收入,远远大于所有支出,这使我未来的半年的薪水,能够支付我计划里的两个月旅行外,还有回国后的生活费。仔细想了想,我设下的方向没错,自己设定的计划较偏向于保守型的求变方式。首先我需要能够应付我得最少一年生活费的储蓄,然后少量数额的不动资金,让我更符合资格去玩大人玩的游戏。我没有很好的文凭,一旦失败,我将被迫在E象限最低层赚取基本的生活所需。此后,我必须停止旅行的欲望。这一个短期目标,在这半年以内,是可实现的。之后呢?

或许有些人看得不太过眼,尤其是我爸。我没有办法向他说清楚我的理由。因为对于他来说,一个很看重工作的人,很难解释清楚为什么不去找一份长期的稳定工作。

再一次,我必须要做的事情是什么?能够让我从这个E象限里跳跃出来,进入B或者是I象限。到底有什么事那么的迫切,但不需要让现有的生活完全的转变?第一,继续筹集金钱,让自己有资金符合游戏的基本资格。第二,增加金融和投资知识,聪明人只和聪明人分享经验。第三,语言能力,要让英语变得更加流利并运用在生活沟通上。第四,学习,持续学习E和S象限里的高层管理人所具备的能力。

我希望成为一个有钱人,不是因为我爱钱,是因为我想要充裕的金钱带给我的方便,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不能像穷爸爸那样,收入增加的同时,能够支配的时间变得越来越少,他必须掏出更多时间取得财富,我不希望这样,我也不希望我以后,向别人说“钱是赚不完的”,一旦歇息便没有了收入,然后去度假旅行或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回来重新开始,至少现在当我拥有选择转变的机会。

如果您有更好的建议,或者我看不见的盲点,欢迎提出和分享。

7 comments:

Wen Chin said...

谢谢你的分享。
我想,我也是时候该醒了。
找钱去吧!呵呵^^

kh said...

喜欢就出走:〉

xiaoqi said...

看到这篇,我只能说,小弟你又往前跨一步,
你也慢慢的整理,规划,比较有头绪你接下来要走,要做的事了。

慢慢来,才会快。别急,别急,一切要淡定哦!

Nee said...

我们都说找份工作赚钱来维持生计来实现自己的梦想,其实当在做着真正感兴趣的工作,最算做一辈子钱不多也不在乎,因为是自己喜欢的。

maileng said...

黑脸绵羊,啊,想起了《Wallace & Gromit》

笨蛋 said...

“收入增加的同时,能够支配的时间变得越来越少”,加上为了背负身为长女的责任,近来日子过得不太好...总觉得心是空的,不像之前那么富裕了!

所以,想跟某些人说,不要问我为什么么天怀念纽西兰,不懂的人我回答的所有答案都不是他们想要听的...

既然暂时无力改变现在,只能硬撑希望30岁前能存更多让我放肆的钱!

Eva said...

旅行,
你就好好地旅行,
净空思绪地旅行,
不要让世俗给缠累了。

精神包袱比实物,更给予重担。

喜爱穿梭在不同的国家,
那就坚持它。

盘缠可以累积,慢慢地也会+
不要急。

ev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