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 November 2011

天堂和地狱

吴哥窟,2011年10月初,去的时候河水泛滥不太严重,因为运气好没下大雨。



这是一个凌晨的黑夜。家里,剩不睡觉的我还在客厅里,在思考着一些问题,思考着人生的规划和假设。我想有些时候我是想太多了,想太多的这些事情,似乎和周遭的人有着相当尖锐的敌对。我想是观念不一样了,或许视野广了,或许知道自己只需要一个更简单的生活。

回家前的我,大致上有了未来一年要做些什么的计划。虽然这段时间到处游荡,显得游手好闲,事实上很多计划都在进行中。基本上这段时间,是我的充电期,要以阅读和思考来充实自己,最重要是居安思危,必须建立起对大环境有一个危机感,和对未来有一个比较完整的期望和憧憬,不老是纸上谈兵。有朋友说我过分的潇洒,这种潇洒被看作是逃避,多解释也没用,时间会证明的。呵呵。

其实发现,身边的朋友大多都属于负债极高的一群,这真的让我十分惊讶,对于我们的二十几岁的社会新鲜人来说,不单要偿还学费贷款,更希望能够拥有一辆较好的车子,迟些时候就是房子,然后要结婚的一笔钱,再来就养儿育女的费用,或许要负责家里几老的一切。同时我们希望比前辈有更多的物质,比如说每年旅行、偶尔的名牌、必备的Apple产品等等。还有那些额外的娱乐呢?Happy Time呢?

假设一名二十几岁的社会新鲜人,学费欠50k,房子要200k,车子要70k,还有保险,还要物质享受,再加上各种各样不确定性的支出和通货膨胀。如果一个月薪金有3k,每年加薪10%,要多久才能从一个“负”的财务状况转换成“正”的?如果他欠的学费不止50k,要的房子是500k以上,看上的车子至少150k,那又是什么样的算法呀?倘若,那名二十几岁的社会新鲜人并没有一个月薪金有3k,且每年加薪10%……那又要怎样生活呀?

想到这些,我忽然想起爱尔兰的金融危机后的一片沧桑,许多人供不起房子,结果被银行拍卖,苦心经营的一个家,需要重新再开始。对于爱尔兰这个福利较好的国家,不论政府有多潦倒,人民的基本需求还是会被关照的。而马来西亚,我们需要靠自己,如果经济危机来临… 我很是怀疑我们这一辈子的财务能力,是否能够抵抗或许很快就到的经融危机?

人生,有太多不确定性因素,因此出现很多杞人忧天的假设。但,现实市场上片面的欣欣向荣,看似天堂,其实我们都知道这是现有政府为我们设下的地狱。这种假象,不会持续太久的。

如果你也和我一样是二十几岁,大家一起加油吧。

   

6 comments:

Feeling said...

200K 在KL/雪州是买不到房子的咯~ 最基本的都买不到啊!

在马来西亚是不可能只靠打一份工来养家的,就算是双薪家庭也一样。所以要一直变通才行。

maileng said...

想得真透彻。
连我也觉得心虚起来,脚踏不到实地。


maileng

Wen Chin said...

所以我也一直在徘徊挣扎。
我不想要那些债务,却必须说服自己怎么去学习更简化的生活。
明年三月会去印度学种菜/瑜伽和Meditation,希望我真能学会一些不太喧嚣的生活基本原则=)
你也加油!谢谢你的分享,让我知道我的选择不是诡异的。还有和我一样的偏执狂。呵呵

Eva said...

越来越多人兼职,叹。

将鱼宰 said...

Feeling: 哈哈,我也是这样觉得。普通的,加加买买最少都要350k-400k。瓦老,很可怕。

Maileng: 呵呵,老实说身边很多朋友都比我早“觉醒”,他们已经将我远远的抛在后头了。我真希望我不会是在末班车的那一位。我需要站在更高的角度去看事情。

Wenchin: 如果呀。你要回来生活,这些事情每个人是免不了要面对,是迟或早的问题而已。不太认同我的人,都是不曾在国外长居的人,他们都用大马社会压迫出来的现实想法去抨击我。我想,你也有点被洋化了。你要小心这股压力啊。

Eva: 那你有没有什么好介绍啊?哈哈

心“岑”则“玲” said...

我想問柬埔寨旅行的流程,我明年1月尾會過去。什麼地方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