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5 July 2011

喃喃 21 - 恐惧感

   
这个星期一,休息。没事干,也不想干些什么事情。就想要独自一个人与自己相处,想让自己在这个沉重的生活里有个寂静的空间,像手扣着枷锁的犯人,祈求套开枷锁,哪怕只有一分钟也好。他们都说我很怪很Sohai休息也不出来Happy下,整天在家里呆着,久了脑子就有问题。他们知不知道?虽然人是群体动物,但是与人相处太久,总是需要自己的私人空间去释放自己的情绪,哪怕是就安静的独自发呆也好。在英国时候,曾经在River Thames旁的一棵大树下的石椅看过这样的一句话"Every people need a places to think"。可否,不要只让享乐充数生活的空闲?

就快回家了,越来越感觉到害怕,有种恐惧感悄悄的蔓延在我脑海里。近来,都在思考这个问题,纠结到底在哪里?至今,只不过离开了1年又10个月,快回去的当儿竟然有些不知所措,忧虑着;这次啊,会不会像我第一次去旅行,担忧这个那个的?应该就是了。 担心也并非没有理由的,大家都在改变,自己也变了,会有些惊讶的。以前我们Sohai Sohai的Hang out到不知道要去那里,我们打电脑游戏至天亮才回家,我们一起到ooipin家温习mathematic tambahan(虽然事后证明这段时间我是虚度的),还有很多一起干过却数不尽Sohai事情距离现在很远很远了。现在…朋友们里,有的结婚了,有的开起店当老板,有的有车有房有钱途,有的大好前途却垮了,有人一点变化也没有……我们不知不觉地在长大,每个人都往自己的理想奔,我也在自己的梦想路途中,还是很不习惯有了变化的每个朋友。

听年长的人说过,工作后的朋友性质,是依据阶层分类的,比如说你当某公司的高层,会和你抱此联络的朋友大多也属于这个level的。如果你一直都是公司里的小职员,也不会贸贸然的融入一些比较成功朋友的圈子。 他们说读书的时候是最好的了,不会像出来工作后分得那样明显,我想是吧。假如有一天我很没有淋用,一无是处的话,又想要攀攀给自己添光,会怎么样呢?首先我不会原谅自己。可是,有谁又能确保我会是有用的人呢?没有人。哈哈




夏天到了,鬼佬都到有太阳的地方度假去了,餐馆变得较冷清,这里餐馆的生意额是有季节性的,夏天的生意总是淡薄些。这也好,给了我点空旷时间计划未来,还有思考出路。我拿起了纸和笔,做了一样无聊的事情,在纸上写下自己的“弱点”,“优点”和“懂的东西”……无聊到。总结来说,我确实除了旅行之外什么都不会了,我还能做些什么呢?至于学历方面,始终有遗憾和后悔,毕竟当初的旅游管理是没有毕业的,学院时期是虚度的。想写文章,文笔却没任何的进步,然后又想要用文字结合旅游,却又不符合经济效益,从生产线,到包装,然后推销,花太长时间了,两个月才一篇旅游文,不破产才怪。怎么办?不要紧,不着急,没有人在23岁的时候知道33岁会做些什么的。

我还是只想做好自己,要在这段流放自己的时间里对自己有着更深的了解。同时,保持我对每样感兴趣的东西的热情。我喜欢历史,喜欢地理,喜欢博学,喜欢旅行,喜欢摄影,喜欢看书,喜欢讲话,喜欢发梦…这些都是我现在应该做的事情,但我不喜欢别人批评我喜欢的东西。就好像我的老板,常常说我浪费钱来买这么贵的National Geographic(€7.5)和英国报纸The Independent(1~€2)。他说,The Independent是生意人才看的报纸,而我们这些等级的人看The Sun或Herald Evening就好了。是的,是有些浪费钱,甚至有时候我真的因为英文太深看不懂,但基本上我的英语程度还是能够理解报道里的大概内容,另加上一直都有留意时事,其实我没有浪费钱。只是,我那老板或许看不习惯我吧,或许他看到23岁的我,和那时23岁的他,差距太大了。不管怎样,我喜欢文字里带给我的广阔的想象空间。




有时候,人会做错事情,与其遗憾和后悔,倒不如确保不让自己有重犯的机会。


    

4 comments:

棠子 said...

鱼仔为何在文字里一直否定自己呢? 人生是自己的, 自己好好掌握就可以了。 不要去担心还没有发生的事情。

有用和没有用不是用事业,用财富来衡量的。 也不是一生平顺, 拥有很多物质的东西就叫成功。

挫折和失败其实才是让我们活的更有味道的调剂品。

最近在看一本应该是写给很年轻的年轻人的书, 史丹佛大学的 Tina Seelig 写的 What I wish I knew when I was 20. 我觉得很有意思。 里面就说到如何用不同的角度去发掘身边的机会和如何坦然面对失败。因为如果好好吸取失败的经验, 在面对接下来的挑战一定会发挥很大的作用。

maileng said...

回来半工读吧,念完一个学位做交代。

blu3snail said...

我們都是這麽長大的吧,從錯誤中學習。

笨蛋 said...

我认同棠子的说法。

而且没有很大的财富,但脑袋很富有也可以很有用。也有部分不曾到国外生活的人,一昧自己自我膨胀兼自我感觉良好,总觉得自己高高在上,就算有钱迟早也可能败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