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 May 2011

喃喃 16 - 谢绝暴力

      
今天,店里发生一件让我勾起往事的事情,麻烦了警察叔叔亲临,来到店里记录整件事情的经过。

事情是这样的,老板说要退休了,计划回飞马来西亚休假两个月,之后再东山再起,再另搞生意。于是,老板放话说要卖这餐馆,也想在离开爱尔兰前就把这事情办好,免得度假时烦这儿烦哪儿。一位,我们店里送餐的中国司机,得知后,欲买下这个被老板称为“生金蛋”的餐馆。于是,他们之间的手续从几周前就开始了……今天,老板把那司机找来,告诉他说,不卖了(到底是什么私人理由则不得而知)。那来自东北的中国司机,气爆了(据闻为买下这餐馆举债不少)。结果…结果…老板和这位中国司机起了争执,一波波的“呵呵哈he”的谩骂叫喊声……紧接着“比零八郎”从厨房里传了出来。事后,才知道那是一幕欲举刀砍人,的精彩片段!

十六七岁那些年,家里有过一段暴力时期。我记得很清楚,那是一个悠闲的周日,首先是一阵谩骂,接着是摔东西稀里哗啦响亮的声音,然后父亲气坏了,从厨房里拿了把刀子,往站在门口的母亲冲了过来,我推开了父亲,并把身边的椅子举了起来,使劲的挥动,不让父亲有机会靠近母亲。隔壁邻居,听闻赶了过来,帮忙劝阻。我记得当时的我哭得很狼狈,是我长到十六七这么大,第一次无法控制眼泪从眼眶里稀里哗啦的流,也痛恨自己为何生长在这样的一个家庭;从小,不理智的暴力一次次又一次次的发生了无数次,直到前几年的分居,事情才暂时划上休止符。

从小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长大的,脑里也曾充数着以牙还牙的暴力方式;耳濡目染,我和我弟们不多不少都有些潜意识的影响。可是,这真的能解决问题吗?打了谁谁谁一顿,是消了气,却始终要负上责任,那些本该不应出现的代价。当人越长越大,看见的东西越来越广,接触的事情也越来越多,心境也会不一样。尤其有过这样一段经历,我学会原谅,尽可能都不把会让自己生气的事情放在心上;学会忘记,将今天记忆里种种负面的过滤不留至明天。然而,我较担心的是二弟,中学期间长期在外,曾有过的暴力倾向并让我母亲头疼不已。他不像我,爱阅读,懂得在文字间找寻出口;同时间更清楚了解,不能让他的暴力在自己生活里,泛滥成习惯。

有本书叫做“要争气,不要生气”,光听书名就很让人感觉有意思。对啊,为什么要生气呢?生气带来的不理智,再演变成无法压制的冲动,最后形成了暴力……到头来,还是无法将一些原来简单容易处理的事情解决。如果那个来自东北的中国司机,在气上头的当儿,控制着没举刀砍人,是否还有机会和老板坐下,再次详谈转让的事?那肯定是有的!至于成不成交,得另论,不至于沦落成现在,面对仇人般的僵。

   
一位厨房里工作的同事,马来西亚,怡宝人,离家几十年。
          

7 comments:

fufu said...

有什麽錯不可以諒解??

但陰影要堅強的面對才可以擺脫被操控

苏菲亚 said...

觉得你真的变了。
变得圆滑了。
是好事。

将鱼宰 said...

fufu : 人越长越大,谅解很多了。至少没有那时候那么冲动,不顾后果的。

小苏 : 那是生活给予的磨练的成果。但是有些事情我还需要做得更好。你呀?还好么?好久没听到你了。

maileng said...

我正好读完了吴祥辉写的《驚歎愛爾蘭》。
從歷史講到現代,不夠書出的時候愛爾蘭經濟還沒崩潰。愛爾蘭外勞也很多哦。

曲辰 王 Y.L.Ong said...

你不是圓滑,而是歷練視野真的廣了。

发白日梦^^ said...

让时间慢慢淡忘这件事吧!大家心平气和的谈,没什么是解决不了的!

利端 said...

一下看了几篇,呵呵,鱼仔要变大鱼了。回来记得找我坐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