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 March 2010

《伦敦打工日记 – 旅游中的迷思》

今天距离我出发的日子还有25天。在英国的这5个月以来,我胖了,身边朋友都这样说。吃得好,睡得好,肥了也很好,虽然味蕾会有想念马来西亚的味道,那也不过是有时候。整体说来,我活得太安逸,没有压力和烦恼,也没有忙碌和紧张,有点不食人间烟火。我不要……变肥海啊!

旅行、出走、生活、背包之间的意义是什么?这刻,我裹足犹豫。我的生活是平凡的,在我面前有一个未知在等待。从报名学院时候连tourism都不知道是什意思,当初决定报名读旅游管理,只因看见课程里有ticketing,太戏剧了,太儿戏了。来到今天,耗了几年春秋,强化了旅行知识,有用处吗?这是价值观、思考角度的问题,矛盾当中,我看见了许许多多人的出走,最后他们都成功写了书。旅游书籍就是一本记忆,从林悦的《行地平线》开始,我就握着《行地平线》向友人说,“有一天,我会像她那样!”,我会做得到的。

V-snap的明伟向我提起他亦想背包出走。他说我们不一样,在于“我是旅行而拍照,他是拍照而旅行”。很对,非常贴切,我不介意旅途照片拍得多烂,我不会因为景色美轮美奂而非游不可,我在乎看到不一样的世界。每一个背包客,都有不一样方式,但一样的逻辑,去完成一趟旅程,摄影却是一样可有可无的东西。然而,旅行的方法、技巧、贴士、甚至是处理任何特发事情;与其在出发前做好计划、计算、听取别人意见、记录下问题的解决方式,倒不如训练出背包的逻辑。不管到什么地方,亦能安逸度过,我有理论,我会去实践我所谓的背包逻辑。

或许我读过旅游管理,知道旅游的概念是怎么建立起来,依照旅游业的发展模式去构造一个完整的旅行路途,往往让人事半功倍。众所周知,旅游是无烟工业,近10年来获得许多国家注重及大力发展,而大多国家缺乏小中重型工业,进而更加依赖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比如南太平洋群岛。对于我即将前往的欧洲大陆,我存有忧虑,是正常的,但仔细想想,欧洲的各方面建设基础都比我们亚洲好很多,即使手中没有手提电脑也应该没有问题,这个想法延自,我在英国某些城镇巴士站旁看见提供游客查询资料的仪器 (Train & Bus Routing, Time table, Hotel, Maps and etc) 。先进国家,每个城镇都有独立的推广旅游的部门,只要找到他们,根本就不会迷路还是什么的,而且他们的意见也会比较道地。这是个有联络性的网络,只要提出询问,你接下来的疑问的很大程度上都能解决的。所以,我不怕去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我懂得如何去找到线索,但我需要很多试验。

我曾经做过一个试验,即公干方便,获有半天在槟城,这半天该如何消磨呢?我的出发点在槟城国际机场,办完事情后,首先我先到马航机票处把返回吉隆坡的时间延迟到最后一班,这是马航的服务,免费。之后,去找Malaysia Tourism Board,我知道每个国际机场都是推广旅游的地方,索取资料后,在现有的8个小时里想想大概能做的事情。然后依照手上的巴士时间表,去环岛游,并在槟城George Town 小逛,享用了美食等等的。我发现这是有用的,你只要依照这个模式去找寻,一般应该ok,这总比对你到陌生地方时候,不知去向跺脚嚎哭来的好。

对我来说,景点真得不太重要,管他是什么世界遗产还是什么重点游览的,去了不知道那悠悠长长的历史,不去也罢。旅行是因为遇见不同的人而精彩,或许我不会迷恋英国,可是我会留念每一个在英国遇见的人,他们的故事,让我得知这大千世界。虽然我曾经到过日本,现在想起来我当时的身份还不过是游客,与日本人的交流可说是的少之又少。是有点偏离想象中的旅游,哈哈,也或许,我将本身的“播道”调到了“即将流浪的背包客”。所以对其他的旅游方式存有很大的不认同,相信这是一个过程,我会找到更好的答案的。

我非常仰慕,大航海时代的船长,他们是如何面对一个未知数,没有记录没有尽头的前方?除了必须懂得天文地理,也要懂得数学(计算航海纬度)、矿物学(辨认有用处的矿石)、生物学(辨认有价值的植物)、管理学(指挥船上所有人)等等的。他们是怎么办得到?到底库克,白令,麦哲伦怎么把世界地图绘得更完美?到底这些历史人物是把持着什么信念,在未知间闯荡?他们到底如何克服迷茫害怕?相比之下,我显得渺小,至少我还有Google map和Yahoo search。有时候我在想,为何我会在资讯爆炸时代里,对那能预测的方向裹足?

一趟旅程,勇气是不够的,我会面对寂寞、孤独、迷失、犹豫,我会自捶自问,为何我放弃一个不多得的专业领域,能够在21岁掌握美国、加拿大甚至是南美洲团;在旅行业里,我是幸运的,他们在亚洲团奋斗了十几年光阴,方始派到欧洲团而我为何犯溅?难以想象途中崩溃像什样;但,这是背包客所承载的意义,去思考人生的意义。我知道,这天的来临。

我还是想说,有时候自制能力非常的弱。哎呀,人总是有学不会的事情。

6 comments:

明伟 said...

或许因为最初的出发点不同,
所以我才会说了那句话。

但,我开始发现了旅行的意义,
在没有外在引述如摄影等因素掩盖下,
纯洁无瑕的的意义。

倘若以后我为旅行而旅行,亦不出奇。

无论如何,
用心看世界。

xc said...

i wan go london after finish exam...like ur photo.

S型•樱戈子 said...

加油加油
学不会就把它学到会

SJ.M said...

赞同明伟同学所说的。

回想起,背包旅行的意义是什么?
到最后,有时候真的是一些事情而把它忘记了。

加油,奕康!
最重要的是,你知道自己得到的经验是没有东西可以换取的!XD

总团的战友们在马来西亚等着你凯旋回来!XD

haan said...

你写“行地平线”似乎有点偷鸡了哦!应该是“彳亍 (chi4 chu4) 地平线” :)

milla said...

This type of blogs is very recreational, call attention because of them you always learn something useful and not as in other blogs that are waste of time and learn nothing.Congratulations for this blog and hopefully they are more like this, I regret to say that I've only found the Generic Viagra and this with the material of common 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