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October 2009

这个秋天的夏时制

秋天到了,路边的树叶渐渐地转成了黄色、红色、褐色。诗人的秋天是怎么的哀婉、忧伤、让人感觉惆怅?他们用感觉写诗,我不会写诗,但也能感觉到死沉的气氛。临近的树木,树叶变色的很快,刚到这市镇(East Grinstead)的时候,它们都是绿油油的,两个星期后的今天,却夹带红黄的色泽,加上蔚蓝的天空,飘逸的白色卷层云,英国的石砖屋,不论在哪儿拍摄,照片都呈现出宁静、轻盈、空虚的味道,宛如一场轰轰烈烈人生走向萎凋、枯黄……这就是秋天的感觉。

这个秋天,我在英国度过了生平第一次的夏时制(Daylight Saving Time)。简单来说就是时间的转换,在每年的10月最后一个礼拜日,3点凌晨的时候,把时针调至2点凌晨。夏时制会在每年的3月作后一个星期日结束,那个时候,大家会在凌晨3点把时针调至2点凌晨。(美国是11月第一个礼拜日开始,并在3月第二个礼拜日结束)。

夏天开始直到冬天,早上太阳会越早出来,也越早天黑。因此,人们会睡掉了白昼,并加长在夜晚活动的时间。如此生活的规律,电源用量必会增加。根据非正式统计,一般相信夏时制节约了15%的能源用量,然而电力及煤气公司也会将价格调高15%左右,本来冬天用的电量已经非常的大(开暖炉的关系),调高之后就更不得了,我这才明白为何他们说冬天的电费昂贵。

网上搜寻了到这则故事,“最早有夏时制构思的人是富兰克林(避雷针的发明者),他在任美国驻法国大使期间,由于习惯于但是美国农村贵族的早睡早起生活,早上散步时看到法国人10点才起床,夜生活过到深夜。于是他在1784年给《巴黎杂志》的编辑写了一封信,信上说法国人的生活习惯浪费了大好阳光,建议他们早睡早起,说每年可以节约6千4百万磅的蜡烛。”

对于我来说,有点不习惯这夏时制,除了那晚格外兴奋,因为多了一个小时睡觉时间,在接下来却忽然强烈感觉到天亮和天黑与嘀嗒嘀嗒跳的时间极度不符合。我脑里的赤带马来西亚时调和北半球的英国还是有差异,这是除了天气我还必须习惯的事物。然而英国的气温已经降到12C左右,我开始有点习惯冰冻寒冷的滋味了。

10 comments:

利端 said...

终于发现你游来这了。。。。加油加油!!!

这一定是你一辈子最好的回忆!!!

Joe-E said...

靠!!!你一点都不会害羞的好不好!!还内向!不要骗人了~
好咯好咯那我就不要那么大声地说好了
免得你的女朋友过来砍我....>.<
哈哈哈
要保重哦!!
回来的时候记得带手信给我!!XD
还有之前那个署名38校史的不是我啦,一定是那个混蛋e pey盗用我的帐号~~

單眼皮男孩 said...

記得多穿點衣服... 不然變冰凍ikan bilis了..

I juz who I am said...

怎么那么吝啬啊~没拍相片放上来
每到一个地方,记得我的手信啊
哈哈哈哈哈

将鱼宰 said...

liduan : 哈哈,谢谢端爷的光临。

joe-e : 是吗?快去铲她一顿!哈哈哈,你要什么?一个吻,好吗?

单眼皮男孩 : 哈哈,对啊。不过现在有点习惯了。

yam : 手信?没有!

SJ.M said...

对对对~
照片呢?
呵呵...

秋天啊~
天气应该比较凉快吧!
记得多穿几件衣服,以免感冒~

OnnYee.安怡 said...

照顾好自己吧~还好你游到我的部落格,不然我都不懂你怎么了...anyway,relink u~!

Anonymous said...

wei~~~
那个account明明就是我的。。
乱乱讲我盗用。。。==
我也要手信!!
但是不要吻,也不要空气。。
带点实用或有纪念价值的。。。

Andrew安得儒 said...

我刚到的时候也是不习惯, 但是天气大约8度以上我就觉的是上天送给我的礼物了....可悲到

joe-e said...

臭 e pey, 问题是现在人家误会你是我了咯!!

鱼仔: 我才不要你的吻!!!我也想去那边!!!你帮我找工作咯!!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