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0 February 2011

喃喃1

   
 阿尔贝斯山脉,摄于米兰飞往都柏林途中


距离我回家时间还有大约6个月。当初定了机票,就迫不及待的和很多朋友说,也一个一个要他们到机场接我机,多爱脸啊。什么东西啊,竟然劳师动众?说穿了,不就是爱炫耀吗?那又怎样?我其实是不会想要人来载的。而这次回去,我是很害怕,担心与原有生活的轨道脱节;虽说很自信的说没问题,毕竟时间还是会冲淡一切,是无法避免的。当初领我到英国的朋友问我说,够了啦?我说,我还想去看伦敦奥运会。其实,我的终点在哪里呢?我连自己也不知道,大概会在我认真地想安定下来的时候吧?欲望在膨胀,时间却也消耗很快,没有事情能有两全其美的,因此有了遗憾。我已经不知道,这是跳栏过程中的第几个了。
   

Monday 14 February 2011

给我家人的

       
原来,母亲懂了Facebook也不算是什么好事。虽然说,这是拉短了十万八千里的距离,是真得能让人看见听见远方另一个人的信息。母亲似乎越来越懂得使用电脑,打字的速度越来越快,对我的留意的程度,也越来越高,因为她是我的母亲。我知道我永远在母亲心中都是个孩子,怎么了?那,这算什么?那些年来你们的无消无息出走,又算是什么?为何就非得要我去禀报的一呼一吸的过程细节?没必要吧?我想当年你们回到社会,家里人注重的是,你们终于回来了,而并非你们在森林里面做了些什么,还有往后的日子怎么度过。

这是一个受保护太多的社会,有时候我在FB透露的信息难免有些异想天开,但其实也并非我没办法做得到的。只是,那一个一个目标都是成本高的,没有能为未来留下任何丁点实际帮助的,我说的实际的数目,我都知道。我能会是个怎么样的人,我想已经定型了,没办法有什么样的彻底改变了,能做的事情,也越来越受局限了。我还年轻,还有机会选择,这就是我继续留在那么远的地方。遇见的人越来越多,时间一点一滴的流过,履历也一页一页增加,我自愿走出去,我心甘情愿的受苦,也因此我从来都没有在你们面前说任何关于我工作的事情,也不会向他人那样,事事禀报般的述说,我做不到,因为这是我自愿的。

其实,上一篇的Blog我是很犹豫的是否要放出来。我已经是知道你们的反应,我更想说的是列出来的都是一般的细节,过程中的细节,只不过是做的纪录。也无须那么看重,那么的放大去说。有些错误,有些意外,有些糊涂,很正常吧。还有漫漫旅途要走,人的一生不是看过程去评论的,而是看达到什么样的程度去理解的。成功与否?什么是成功?还是说要稳重些?以后有没有出息?有没有能力!对不起,也不重要,这是两极化的事情,不是一就是二。

是的,我还很嫩,容易受影响,容易一头载入从此一不翻身。这是场赌注,赌一把人生能否有些不一样。我知道我不想被保护,但还时时需要被保护的时候。我知道我想做的事情太多,多到真的不切实际,因为不具备这个能力。但这是一个过程,不是终点,或许沉沦,也由得它吧。或许你觉得,我知道这篇文字口气很大,只要有一天我的野心还没消失,那表示说我还有冲劲继续往前走。如果那天我真得呆在家里,哪里都不去,什么都不做,像个活死人,这也不会是你们想看得到的。我只希望,你们现在看着的我,是在演着一场戏,你们是观众,不需要太在意;但是我会认真的演的。
    

Saturday 12 February 2011

我的情人节



摄于米兰,意大利


情人节快到了吧。
这到底是第几个没有情人的情人节。


Sunday 6 February 2011

这个老人

      
2010年的10月末,我离开了厨房工作,来到了一家小餐馆当Waiter。原因呢,之前的post已经说过了。

这里,我遇上了一个老人,和我一样的打工,为老板卖命。我很不解,也没多问…却还是奇怪一个60几岁老人,在爱尔兰呆上了40几年,还得打工度日?后来…后来,我得知他原来经营的餐馆倒闭,投靠了这个老板,之后才帮这老板打工的。有时候我会想,是不是这个年纪,就是享福的时候呢?为何还要使用剩余的光阴继续拼搏呢?这个问题…直到现在我都还没问他。遇上他,我更坚决的认为直销所提倡的“年轻努力后,就能提早退休享受人生”,这是个bullshit。

60几岁的人了…履历是多么厚啊?经历是多么丰富啊!我和老人虽然相差40多岁,都几乎可以当他的孙子了,可是有些话题还是能够谈得来的。我们聊爱尔兰、经济、旅游、马来西亚、吃喝玩乐、生活、更重要的是,在他那里我听到了很多几十年前的故事。基本上大家工作得相当愉快,老人也教懂了我很多事情。也基于他是受英文教育的,在爱尔兰读大学的,对于洋人的一切,懂得很多。这使我懂了更多事情。

老人,在我的从瑞士回来的时候,就辞职了。我没有很惊讶,但却在今晚老人告诉我他的去向之后,才惊觉他…带给了我很好的启示 -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餐馆营业失败,来到这里为别人打工,60几岁现今的他,从今天开始又从新开始,并即将当上了另一家餐馆的半个老板。他默默耕耘的等待机会,用的不是几个月而是几年,就为了一个翻身的机会!我真得很佩服这个老人,成功故事看太多了,这是第一次我看见那不屈不挠的精神在我身边,悄悄的离开。

我想…这是很好的一堂课,是学校没办法教导我的。

   
 

Wednesday 2 February 2011

又一个身在异乡的华人农历新年

近年关了,这一年,还是异乡过年,也是我第二次没回家过年。

还记得上一年的农历新年,喜气洋洋的气氛像从千万尺高空掉落到万丈的谷底,这是马来西亚和伦敦过年的不同之处。也慢慢记忆起,往年认为沉闷的过年方式,其实是自己挑剔的热闹。我想,不曾在海外过年的人,是不会明白我的说的。

由于公公在我未出世前就离去,而婆婆(我们称阿嘛)在1998年离开,之后就没有再回到怡保或邦格岛过年了,算起来也有整十多年了吧。之后的十几年,我家都是在外公家过年的,直到外公过世和外婆瘫痪在床后,妈跟我说,这两年啊我们都是留在Selayang过年了。

以前的农历新年,我是这样过的:
除夕肯定会在外公家吃“所谓”的团圆饭了,那不外是我家五人和舅舅外婆两人。除一,也没什么特别,印象中的外婆在这天起得特别早,为了拜神等等的,一大堆老一辈认为得在年初一做的事情。这天,四姨和二姨会在晚上抵达。初二,七姨,三姨,大姨,表舅一家人,还有众多表哥表姐们陆续抵达,而这个晚上才比较像是团圆饭。初三,就是自己的节目了,并直到年初八到学长家拜天公为止。

忽然间,怀念种种当时候我觉得沉闷的过年的每刻。如果你们说,在家过年,气氛一年不如一年。那么距离马来西亚千万里的这里,过一个华人农历新年,在洋人眼里,似乎像个自娱自乐的节日。他们不会明白我们为何那么重视这节日,就好像我也不明白为何白人必须得在圣诞节送孩子们贵重礼物一样。